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打开学生心扉的三把钥匙  

2016-10-28 16:4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学生心扉的三(把钥匙

(发表于20161367期《德育报》)

问题学生的内心是比较敏感的,与他们交流,我们不能居高临下,不能喋喋不休,而要放下身段,注意策略。那种直入主题式的交流,那种唐僧念经式的说教,往往是隔靴挠痒,难以凑效的。其实,与问题学生的沟通就是一颗心灵与另一颗心灵之间的碰撞,只有心灵的触动才会有心灵的放松,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另一颗心灵深处,否则沟通很可能就是表面的、低效的。

一、创造情境,轻松交流。

很多老师在与问题学生的沟通时不注意创设轻松的交流情境,谈话的地点也没有什么变化,要么在教室走廊,要么在教师办公室,学生的感觉都不轻松。我们应该知道,问题学生在被老师叫出来的时候,可能会觉得犯了什么错要挨批评了,内心往往会形成一种很强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屏障。所以,在正式交流之前,(此时考虑的不是交流的问题,而是)教师首先要考虑如何使他们放松下来。

在找问题学生谈心前,首先(一般在找他们前大量的准备工作)——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爱好等等。找到他们的时候,我也不急于交流),(或者陪他们吃个饭,或者陪他们跑跑步、散散心);或者与他们一起(喜欢音乐的就先陪他听听音乐,聊聊他们喜欢的歌曲和歌手;喜欢篮球的就先陪他们痛快淋漓地打一场球,聊聊他们喜欢的球星。诸如此类的一些做法,目的就是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情境,然后再进行沟通一些问题往往效果更好(他们就容易接受了

二、换种方式,趣味对话。

我们与问题学生常见的沟通方式就是谈话,形式单一,内容单调。还没有开始,他们往往就能预见交流的话题或内容,接下来的交流就可能成为独角戏,很难对他们有什么触动。我们不妨换种方式,在他们意料之外建立交流平台,激发他们的交流兴趣。

我在班级里布置两项作业:“晒晒我的感动”和“点击垃圾回收站”。全员参加,问题学生自然不会产生戒备心理,容易展现他们真实的内心。前者让学生们关注自己身边感动的人或事,引导去捕捉身边的感动;后者让学生们将自己的不良情绪放入“垃圾回收站”,引导他们走出问题心境。然后我在后面进行点评和引导,他们也可以对(我写的点评(后面进行再点评,结果师生之间你来我往,交流了很多。其中,我特别关注问题学生写的,鼓励他们多给我写的点评,一来二往,效果不错。换一种方式沟通,抓住了问题学生的好奇心,使师生交流处在同一个频道上。

三、捕捉契机,“小题大做”。

教育者要善于捕捉与问题学生的沟通契机,“小题大做”,放大优点去触动他们,在集体环境中达到沟通效果。

在我带的红焱班里,不定时地由学生组织、主持一项活动:“感动红焱精彩链接”。该活动是我们班的特色活动,每次展现一个学生或团队令人感动的事迹。活动确定一个主题,素材由我和学生提供。为了增加交流机会,我有意在这项活动中增加问题学生的出镜率。平时,我注意用手机及时捕捉问题学生优秀的表现,用作班会的素材。确定某生出镜时,我会提前(与他进行一次沟通,让他准备一下,就某个主题说说自己的看法和做法,我用手机录一段视频。之后,再找几个文笔比较好的学生写一段评价文字。最后,我把三项材料交给班级承担活动的小组,由他们负责设计、编辑和主持。在此项活动中,出镜前的交流和视频讲话就是一次很好的曲径通幽式交流,看似无关,却达目的。

(注:红色部分是编辑老师修改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