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绿色作业超市”建立之始末  

2016-10-20 17:19: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色作业超市”建立之始末

发表于《德育报》2016年10月17日第三版1366期)

很多班级里都出现过学生抄袭作业的问题。一开始只是个别现象,如果不制止的话,就会出现破窗效应,涉及人员就会增多,少数学生抄袭就可能成为习惯。

在我带的班级里就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班干向我反映,班里有不少同学抄袭作业,而且还到处宣扬,影响很不好。了解后,我没有大动肝火,也没有着手调查抄袭学生,而是把问题抛给学生。周一班会课,把全班分成8个小组,开展一次“我看抄袭作业”的大讨论,分析原因,探讨解决办法,然后每组推荐一人上台演讲。这样做的目的是在班里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学生思想的改变,提出大家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学生们对抄袭原因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他们觉得有二大原因:一是学生方面的。主要是认为容易不屑做,感到困难不能做,发生遗忘没法做,因为(产生懒惰不想做,等等。二是老师方面的。主要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形式呆板,没有趣味性,没有层次感,没有考虑学生水平的差异。

听取同学们的意见,班级大会监督部对班规进行了修改,在“小组竞争考核”中,增加了“抄袭作业”的所扣分值,促使学生们之间相互监督。针对作业遗忘问题,学生们提出很好的建议:一方面在黑板的右下角(用胶布隔出(一小块,分成小格,一科一格,每天由相关课代表将要完成的作业以及上交时间写上去,提醒大家;另一方面,每个学生准备一个作业记录本,记录当天要完成的各科作业。万一遗忘,允许补做,但每个小组严格控制次数,超过次数就要在“小组竞争考核”中失分了。

最精彩的是开设“绿色作业超市”的提议。所谓“绿色作业”,就是“无杂质,纯自主完成的作业”;所谓“超市”,就是“模仿超市形式,让学生自主选做作业”。通过与相关学科老师沟通,根据学科特点,经大家讨论,最后形成实施办法:

学生结合一次大型考试的成绩情况,加上自我评定,两者综合考量,给自己各科定一个能完成的作业等级。老师增大作业量,确定学生要完成的题目量,同时将题目分成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难度适中,大家必须完成;万一不会做,可以在小组内申请援助。选做题根据题目的难度分成ABC三个等级,在每道题目后面标上等级,当堂布置下去,或由“绿色作业超市”的“销售经理(课代表)”分发下去。学生们拿到作业后,根据自己事先所定等级进行选购。如果越级选购,可以加分,三次越级选购就自然提升到能完成的作业等级,A级封顶。如果有个别题目做不出来,可以通过降级选购来替换。

最后,每个月开展一次“产品检验(作业重做)”,这是一场非常严肃的活动。在教室四面各安排一排学生,人员随机编排,但互相检验人员不能属于同一小组。前后正对面和左右正对面的同学交换各科作业“回头看总结本”和部分以前完成的作业,从作业“回头看总结本”中抽三道错题或典型题,从以前完成的作业中抽两道做对的题目,二者不重复,组成五道“产品检验”题。对错情况纳入“小组竞争考核”中,特别是从以前完成的作业中抽的那两道题目,如果做错了是要扣分的。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情况来看,效果明显。不仅抄袭作业的现象没有了,而且学生在“产品检验”中学会了总结反思。

注:红字部分是编辑老师增加的,括号是删除的。)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