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让我们一起为课堂护航  

2016-12-01 21:40: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我们一起为课堂护航

发表于20161123日《教育时报》第三版)

做老师的应该都遇到过学生课堂不守纪律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任课老师一般就是批评几句,然后接着上课,严重的交给班主任处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处理方式,会使违纪学生慢慢形成耐批评性,甚至“传染”给其他同学,结果违纪现象在这门课的课堂上会不断出现。

很多课堂违纪问题看似简单的学生个人问题,其实,其背后往往会有家长、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影子。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仔细调查、(冷静分析,看看三者在学生课堂违纪问题的形成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问题纠正过程中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一、学生家长:成长的首席设计师

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教育孩子的事就是老师的了。但我认为,家长不仅是孩子第一老师,更是孩子成长的首席设计师,对孩子的影响不能也不会因为送到学校而中断。我们发现,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往往会影射到孩子身上,进而表现在课堂上。所以课堂,家长是不能缺席的;当然,这不是要求家长走进课堂。班主任需要就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违纪问题多与家长交流,及时发现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家长,从而影响孩子。譬如:孩子在课堂上经常讲闲话、(,有)做小动作,这可以看出家长在尊重教育、规则教育方面的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在我们的课堂纪律管理中担负的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隐形助力源”的角色。利用好了,对解决学生课堂违纪问题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任课老师:课堂的执行总监

任课老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是课堂纪律的重要维持者,也可能是某些课堂违纪的间接制造者。为什么这么说呢?有的老师课堂气氛沉闷,没有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讲课内容的难度大,没有注意学生水平的差异性;用语不得体,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心里感受;等等。老师的这些问题很容易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出现打瞌睡、小动作、闹情绪等问题。当违纪问题已经出现了,任课老师处理时需要拿捏有度,毕竟自己与班主任不同,平时与学生的接触要少一些,距离要远一点,处理不当更容易激化矛盾。譬如:有个英语老师正在上课,一个基础特别差的学生在玩小镜子。他当即严肃地批评了那个学生,没想到那个学生当场顶了几句。结果课上不下去了,只好交给班主任处理。回头想一想,这个老师大可不必动怒,当时先示意违纪学生一下,下课再把他叫出来,心平气和地沟通,我想结局就不会是这样的了。所以,任课老师要经常与班主任、学生沟通,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与改变。大家都知道,一个让学生喜欢的科任(任课老师,一定会让班主任省心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任课老师在我们课堂纪律管理中担负的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重力推进器”角色,直接影响着课堂纪律。

三、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运营总监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家长与学校、学生与学校、学生与任课老师的联系纽带,负责班级各个方面的具体事务,把握着班级发展的方向。班主任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也间接影响着课堂纪律。一旦出现课堂违纪问题,班主任不要急于处理,首先多方面了解情况,然后与违纪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

根据课堂违纪的轻重,我一般采用不同的办法:

对于习惯型的影响不大的违纪问题,我采用的是“签约奖励法”。我和学生签一份奖励合同,让违纪学生找一个同学见证签约,并监督自己改正。一个月为一个阶段,违纪次数只要比上个月减少就有奖励。

对于叛逆型的影响较大的问题,我采用的是“多角色辩护”法。一般违纪学生都会极力地为自己辩解,所以我会让他先为自己辩护,讲清观点和理由。然后要求他转换角色,变成老师或其他人,再进行辩护。转换角色辩护的目的,一是让他慢慢地冷静下来,二是让他换位思考。当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时,我再让他自己选择处理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班主任在我们课堂纪律管理中担负的就是一个把握全局的“规划设计师”角色,人不一定在课堂,但影响必在课堂。

课堂纪律管理绝不是哪一方的事,需要家长、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三方的沟通、协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我们的课堂护航。

(注:红色部分是编辑老师修改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