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苦恼了,请点击“垃圾回收站”  

2016-11-11 16:51: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恼了,请点击“垃圾回收站”  

 (发表于20161370期《德育报》)

 

高三的学生学习任务重,竞争压力大,而他们又都在各自忙着自己的学习,相互的交流也少了。遇到烦恼、困扰,他们往往不想打扰别的同学,而是选择憋在心里。如果我们不加关注,憋久就容易憋出问题来,也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

    在我们班,大家统一把生活、学习中的烦恼、困扰等负能量的东西通称为“心理垃圾”。我告诉大家,有烦恼的就来找我,老班就是大家的“垃圾桶”,专门负责回收“垃圾”。不过,事先要到“班主任助手”那里预约,合理安排时间。我在办公桌上放着一块“垃圾回收站”标牌,在座椅背后的墙上贴着一行标语:“带着垃圾来,伴着快乐归。”学生们在遇到烦恼时,都戏称:“到老许那倒垃圾去。”

我处理垃圾有四种方法:

    倾诉粉碎法。我的办公室里始终放有一次性杯子和茶叶,学生来“倒垃圾”的时候,我都会(先让他坐下来,然后倒一杯茶递给学生。我再坐下来,微笑地注视对方,让他将所有想讲的都讲出来。他讲的过程中,我一般不打断,安静地听着、记着。其实,有的学生并不需要什么指导,就是需要一个听他倾诉的人而已。

音乐粉碎法。开学初的《个人信息登记一览表》中,就有“我最喜欢的歌曲”这一项。收到“预约单”后,我就用手机从网上下载了那个学生喜欢的歌曲。当学生来的时候,我还是先让他坐下来,给他倒杯水,泡上茶叶。然后播放歌曲,让他闭上眼睛,静静地听着歌曲。听完后,再与他聊一聊。

    运动粉碎法。学生来的时候,什么都不说,将学生带到操场,与学生一起慢跑一到两圈。先让他憋会气,然后长吐气,接着深呼吸,再长吐气,再深呼吸,如是者十次。之后,让学生闭上嘴,用鼻子均匀呼吸。前一半时间,主要是进行呼吸训练;后一半时间才进行沟通交流。

综合粉碎法。就是综合前面的两种或三种方法。

当然,这一切需要一个前提,就是班级里有着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才愿意和你交流。

    (红字部分是编辑修改之处)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