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走进时间深处(游记2)  

2015-08-22 22:13: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时间深处(游记2

 一条现代柏油马路,向时间深处延伸、延伸……她们在那里等待了几百年,应该等得有些憔悴了吧!

    伴随着些许紧张,随着人流,我悄悄地走近她们,生怕惊醒她们。

    她们或许是母女,母亲生活在明代,她叫呈坎;女儿生活在清代,她叫宏村。母亲苍老了许多,显得平静祥和;女儿年轻很多,充满活力灵动。

    穿行其中,我感觉自己也古老起来。我惊讶于她们作为徽派建筑代表的独特的美,感觉用语言或相机都是对她们的亵渎,只能屏住呼吸静静地注视着她们。

    担心时间会抹去我对她们的那份震撼,此时只有用拙劣的语言勾画出一点点,搭起通往时间深处的桥梁。

    想起了呈坎的八卦式布局,想起了的宏村耕牛式布局,想起了她们防火的铁门、高墙与流水,想起了她们独特的门厅、过道与院落,想起了她们的门当与户对,想起了她们的闺房与客厅,想起了他们的尊卑有序,想起了她们的贫富有别,想起了她们的重视教育办学堂,想起了她们的尊重先人建祠堂,想起了……

    此时,自己恍若已经融入到那白墙青瓦的时间深处,正在那里倾听她们的呼吸。

    突然,那熙攘的人流惊醒了我,也惊醒了她们。平静祥和的她们在商业大潮中多了很多铜臭味儿,到处充满兜售的吆喝声,说句大逆不道的话,有种活死人的感觉。

    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发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自己的相机和画笔在那里拍着、画着。特别是一些只有几岁的孩子,他们背后绑着太阳伞,静静地坐在那里,用画笔勾画着。我该走了,我不属于那里,只有他们才配在那里,只有他们才是这画中景。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