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转)【微阅读】不惩罚,可以吗  

2014-12-25 18:47: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微阅读】不惩罚,可以吗
民小编说
阅读的好处,就不用民小编赘述了,自然是好处大大的。话说,一段时间不读书,民小编觉得写东西就没有灵感了呢。每周六,民小编都会推荐一位热爱读书的老师,请TA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今天的分享者是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的张纪明,他会告诉我们什么呢?
/张纪明
文摘

很多人认为学校的目的就是学习功课,而各种纪律规定应该以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为目的。因此,老师们普遍实行的是以奖励和惩罚为基础的管教方法,其目的是为了控制学生。


然而,研究表明,除非教给孩子们社会和情感技能,否则他们学习起来就会很艰难,并且纪律问题会越来越多。


正面管教是一种不同的方式。火车需要两条轨道,我们的学校也一样。第一条轨道是学业的学习,第二条轨道是社会和情感能力的培养。正面管教的方法,是让学生们参与专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罚和奖励的被动接受者。

——摘自美国简尼尔森《教室里的正面管教》

实践

这段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进入高三以来,随着压力增大,教室变得越来越嘈杂。学生的学习必须时时伴随深层次的思考,这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总是处在混乱的口号和吵闹中,总是在没有纪律和秩序的所谓“小组”和“团队”中,又如何能够定心凝神地学习和思考呢,而且人也会变得浮躁。


组内规定:

1. 作业在早自习之前上交,不能抄袭,不能应付,保证质量。

2. 上课不能走神,不准说闲话,不能睡觉,要全神贯注跟着老师的思路。

3. 下课要多进行学习上的交流,不能大声喧哗或者打闹。

惩罚措施:

1.议论文素材2个。

2.整理生物必修课的一两个知识点。

3.绕操场跑圈,女生两圈,男生四圈;或者男生俯卧撑10个,女生做蹲起10次。

我又翻看了一下其他小组的规定,比较类似,稍有变化也是换汤不换药。在这些规定里面,有太多惩罚的痕迹,对解决问题的关注太少。显然,从小学到高三,很多孩子习惯了惩罚的方式,以至于他们将惩罚当做天经地义的方式接受下来。

(转)【微阅读】不惩罚,可以吗 - 太阳风 - 拾穗者

这种现状又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我能不能从正面进行引导,引导孩子们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以惩罚的方式,让自己感觉更糟才能逼着自己做得更好呢?


于是,我开始带领孩子们一起回忆,是否曾经有人通过让他们感觉更难受的方式,来激励他们做得更好,让他们准确回忆当时发生的事情,并回忆当时的感受。接着我进一步提问,我们是否愿意以更尊重的方式来相互帮助改善自己的行为,这种方式不包括任何的惩罚。


经过进一步鼓励和启发,我们得出了充满正能量的思维方式:我们不寻求责备,我们致力于解决方案。


经过引导,我提出了设计解决方案的四个方面:


1.相关。解决方案必须和该行为相关。例如,有个别同学未完成作业,被罚去跑圈就和作业不直接相关。与之相关的应该是规定时间补上作业或者本次作业记为零分。


2.尊重。不管什么方案,都应该以尊重的态度为前提。比如,我们问同学,“你愿意今天课外活动时间补上作业还是今晚补上?”说出这句话,就意味着告诉对方,他犯了一个错误,但改正错误的方式可以选择,否则就会将学生置于任由摆布的境地。


3.合理。在没有惩罚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合理设计解决方案。例如,“必须整理生物必修课一两个知识点”或者“到老师办公室背课文”。


4.有帮助。解决方案应该让我们做得更好,应该有助于解决问题。例如“谁没交作业就给我们买糖吃”这样的规定对完成作业没有帮助。


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组规再次升级。与其说是一种规定,还不如当作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日常惯例。有了惯例,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就有了一个平稳的节奏,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种秩序感,生活和学习都会变得轻松


当惯例成为我们的“领袖”,老师和组员就不用控制、告诉学生接下来应该干什么了。以后的日子,我们应该经常听到:“谁能告诉我,惯例表中的下个事情是什么?”而不是“下了课收语文作业,赶紧做啊!”前一句话暗示着我们自主查看惯例表,看看自己应该做什么,而第二句话则暗示时时刻刻受到老师的控制。


当学生被告知必须做什么时,往往会不自觉产生一种抵触或者反抗的情绪。而当时学生能被尊重地参与到这个过程时,或许会高兴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从小组组规到班级惯例表,从被动到主动,从控制到尊重,从惩罚到正面管教,这些做法给孩子们提供了安全感、平静的氛围和足够的信任,还培养了人生技能,学会了承担责任和团队合作。我觉得非常有用,您也可以试试啊。


(本文为人民教育微信独家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邀主编:张岩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