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转载)优势视角:“痕迹回望教育”新取向  

2013-01-11 20:37:47|  分类: 阅读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势视角:“痕迹回望教育”新取向

徐卫 (四川省宜宾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

2011年,笔者在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成立了“徐卫回望教育工作室”,和一些年轻教师一起开始了较为系统的“痕迹回望教育”研究与实践。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基本形成了以下认识:“痕迹回望教育”是我们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构想,旨在引导教育者通过有意识有计划地关注师生的活动状态或活动后留下的现场,并通过特写图片收集或音像及文字记录,原生态地保留下这些“痕迹”,再利用这些“痕迹”开展相应教育活动。将“痕迹回望教育”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教育,有助于教育者有意识地关注、记录和分析学生当下的状态,并以此为教育资源,利用记录下的“痕迹”开展一系列的个体针对性教育或集体主题性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全体师生的文明素质和学习水平,从而建构并维持高素质的师生团队。在开展“痕迹回望教育”的过程中,客观准确地对学生活动进行“痕迹”取证是基础和前提;针对性地透过这些“痕迹”分析学生的当下状态,并组织相应的教育活动是重心;引导学生自我认识与自我肯定,唤起其灵魂觉醒是目的。

在不断的实践中,我们意识到,在关注及收集整理“痕迹”的过程中,我们主要关注的学生负面表现,相应的教育评价及措施也易放在纠错上,这明显表现出了一种社会学上称为“问题视角”取向。

问题视角也称缺陷视角(the deficit perspective),是传统社会工作中常用的思维模式,它是以问题为和核心,社会工作者在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对案主进行帮助时,强调将关注点聚焦在案主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上,界定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的属性制定一系列的帮助和改变案主的计划【1】。反观我们进行的“痕迹回望教育”,其原动力就来源于这种问题视角思维模式,我们起初就是想通过记录下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自然留下的种种不佳的痕迹并通过分析研究,找出学生存在的问题,继而开展一系统的教育活动,帮助被关注学生认识问题,改正缺点,从而达到个人素养的提升。但是,我们越来越发现,如果反复暴光学生的负面“痕迹”,会强化学生的缺点并造成学生心理负担和抵触情绪!因此,我们特别引入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并强调以优势视角为新的价值取向,将“痕迹回望教育”引入积极向上的的方向,强调“痕迹”收集必须坚持常态化、长期化、人性化原则,多关注学生美好的正面的表现并加以记录,坚决杜绝运动式、功利式和揭发式心态去收集学生的黑材料式的“痕迹”。

那么,优势视角在“痕迹回望教育”工作中意义又何在?

优势视角(the strengths perspective)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工作实践领域一个越来越热门的概念。优势视角以优势为核心,社会工作者在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对案主进行帮助时,强调将关注点聚焦在案主身上,尽可能的发挥案主自身的能力和优势,并利用案主的这些优势来进行自我的帮助和发展【1】。优势视角本质上是做事和与人相处的一种思维方法,尽管它还不是一种理论,但在此方向的发展已经日趋明显,由于它热衷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备受社会工作者推崇。【2】优势视角为主要取向,在“痕迹回望教育”中同样具有如下现实意义。

一、有助于拓宽师生的审美视野

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不经意的话,都给老师提供很多的信息,关键在于你注不注意扑捉和怎样有选择性地扑捉。因此,作为教师,在进行主动性的痕迹收集的工作中,可关注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当我们以优势视角去审视和收集整理学生的活动痕迹,就会从一些平时可能所谓熟视无睹的现象中发现学生的各种美好品行。比如,在环境卫生保持方面,原来我们关注的是有没有人乱扔纸屑,现在我们更多会关注谁的座位下面最整洁;原来我们关注的是谁的桌面乱放东西,桌椅摆放不整齐,现在我们更多会关注谁的桌面和桌椅摆放最有素质。通过对美的好的“痕迹”的收集,强化学生对美好行为习惯的关注和欣赏,拓宽教育者及被教育者的审美视野。

二、有利于增强师生的自信心

 优势视角以优势为核心,强调将关注点聚焦在学生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上,同时,痕迹回望教育强调把这样的能力和优势“痕迹”以教育资源的形式收集整理下来,并在相应的教育活动中不断被运用起来。这将形成反复的正强化作用,从而产生强烈的振作精神的正能量,让老师和学生都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进而对自己充满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有益于培育师生间的教育幸福感

幸福是一种感觉,获得幸福感则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需要培育的。当优势视角在我们心中扎根,我们就总看到美好的事物,即使面对问题,我们也能看到希望,能透过影子看到璀璨的阳光而不是抓住黑影子上纲上线。“痕迹回望教育”表面上关注的是师生们在活动中或活动后留下的痕迹,实质上关注的是学生的未来发展。当我们总是以优势视角关注学生时,我们眼里的学生更多的就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形象,我们和学生间的交流就总是轻松的、自然的、和谐的。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的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眼前开开心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不用在老师的权威下唯唯喏喏,畏首畏尾,也不用在老师面前刻意表现,做提心吊胆的听话的“好学生”“乖孩子”。其实,就教育而言,教师只有培育出具有独立自主人格的真实的学生并与他们建立起相应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并在这种关系中实施教育教学,师生间才会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

参考文献:

[1](美)Dennis Saleebey,李亚文,杜立婕译.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践的新模式[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19-25.

[2]贾贵洲《优势视角:中小学听评课制度的新取向》

[3]闻英.社会工作中问题视角与优势视角的比较[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5(10):14-16.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