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穗者

与梦同行,风雨兼程……

 
 
 

日志

 
 
关于我

没有标明“引用”“转载”的都是原创内容!如引用“原创”内容请标明出处并通知本人。 我的邮箱:xazxwen50@126.com QQ:1973069796

【引用】年轻是罪  

2011-12-25 12:40:25|  分类: 阅读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郁歧《年轻是罪》
 

年轻是罪

梅洪建

不为别的,权作胡言乱语——之前

年轻是罪 - 郁歧 - 郁歧空间

 (每个人都是蒲公英上的一个飘絮,再美丽的凝结,经不起一阵微风的吹摇)

“别以为上过几节公开课,开过几次讲座,就把自己当做名师。”一年前丁卫军兄如此告诫我。那时,也是冬季,我的世界温暖如春。

一直在关注一个现象:为什么在魏书生之后,中国就缺乏真正的名师?为什么在表面的百花齐放之后,总是流星一闪?

昨晚,卫军兄说:“兄弟,你知道吗?我犯过一个致命的错误——浮躁。那年,我曾经不自觉地喜欢别人的奉承,我开始在乎别人的评价开始追逐名声。”是啊,卫军兄清醒了,所以在40岁那年,他被评为了语文特级教师。也算年少成名的他,总算克服了自己的浮躁,成就了自己。可是,我们太多的名利客,在表面淡泊名利的情况下,被别人的“糖衣炮弹”集中,或者他们根本就是内心有种成名成家的强烈欲望,因为名和利总是联系在一起的。

想起了余映潮老师,他曾经对我们年轻一代人谆谆教导:“守住自己的心,克服浮躁,你才能成就自己。我是50岁才起步,已经过了浮躁的年轻,将事情看淡了,将名利看轻了,才有了今天。如果不是起步晚,或许也过不了这个槛儿。”是啊,人有一种坎儿,也正是因为 跨不过这个坎儿,而让自己跌倒在生命的沼泽,再也怕不起来。

某年的某月,在某个城市的某个学校,一位并不年少却成名的特级。听不得半句别人的批评,总是以为老子就是天下第一。可是,当我走进他的课堂的时候,真的不敢恭维。不是小梅自大,而是他的学生反映出来的对语文课的反感告诉了这个答案。而今他已是某省名师,可惜,他永远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别人的世界,没有他。

某年某月的某天在某个城市的一个小镇上。一位上过课获了一等奖的名师,在所有的评课活动结束后竟然用隐藏号码的方式,给每位评委老师发出短信,非要询问评委一等奖里面所有课的排名。用意很简单:我应该是第一名。其实,第一如何,不第一又如何?过去了就是客观了,客观了,何必追寻。

某年某月的某天,某班主任专家在一次报告中途的交流中。对别人的质疑,甚至是一点点追问就严词拒绝。很简单,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或者,你没有资格和我讨论!其实,班主任这个圈子里,谁都不是权威。就是因为道不同才应谋,谋才能有发展。是啊,当我们反观此专家的文字的时候,就会发现他自己的实践在和自己的理论正厮杀不已。

某年的某月我听过某名师的语文课,可是时隔8年之后,我又听到了某老师的课,依然是那节课,依然是那种风格,依然是8年前的那个他。多了点的就是说话的专家腔。

想起了李海林老师。他说,如果你想去评别人的课,首先你要先去理解别人为什么这么去上课,他的思路是什么。只有理解了别人,你才能发现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然后,谈谈你的理解,这是观点的交换。最后,你拿出自己的设计,看看自己是不是比别人高明。是啊,我们不能一棒子将所有的人打死,更不能自以为是地沾沾自上。只有如此,你才能欣赏别样的风景,卫军兄说,“我现在看每一个课案,我都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看看哪些是我可以获取的,哪些是我可能存在的不足。我不在去否定,而只愿意去欣赏。”

是啊,需要的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自知。

卫军兄说:“小梅,你还年轻,年少成名不是幸福,是一种悲哀。”此语寓意极深。兄长,我懂!

2008年,益民兄就告诫我说“年轻是罪!”罪在何处?无知,而不自持;自大,而不自知;自是而导致自失。

是啊,自从建立了班主任尖峰论坛。只要我在群里发言,或者谈谈自己的观点,总是听到夸赞之声。如果不是坚守陀思妥耶夫斯基那句“我怕我对不起自己所承受的苦难”,恐怕,早就迷失在了不知名的地点。其实,他人何错,错只能在己!正是我们抵御不了别人的言语和自己的自大才使得自我早早地沦陷。

于是,每天,打开耳麦,让那首《醒来》无数遍地流淌在自己的耳鼓、心头,直至渗透在灵魂深处。

 从生到死有多远 呼吸之间
    从迷到悟有多远 一念之间
    从爱到恨有多远 补偿之间
    从古到今有多远 笑谈之间
    从你到我有多远 善解之间
    从心到心有多远 天地之间
    当欢畅变成狂态 当新欢笑着旧爱
    当记忆飘落尘埃 当一切是不可的空白
    人生是多么无偿的醒来 人生是无常的醒来

2009年4月,曾经告诉自己,“幸福的途径是没有幻想,成功的途径是无欲则刚”。人只有少一点心灵的张望,守住脚下的一片土地,才能够不失自我。

就在今天,用了下面几句话来评郑立平老师的书:

放下自己的心绪,少一份烦扰,多一份淡泊;放下自己的先验,少一份自是,多一份理智;放下自己的身段,少一份自失,多一份成全。班主任,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智慧自己;只有懂得“放下”,才能真正成全学生。

如此,何不放下!

龚德辉校长说:“真正让别人铭记的,是你的思想,而名利将随身体而消亡。”

所以,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是妄语!

年轻是罪啊!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